2003年5月26日 星期一

只黏你手,不黏你口.bASiL



小時候,九層塔之於螺,就像檸檬之於螞蟻,薄荷之於蚊子一樣,對於它的味道簡直就是避之唯恐不及,從來沒有想過竟然會有接受它的一天~果然,人是不能太鐵齒的,否則會咬到自己的舌頭;現在的螺,簡直就是愛它唯恐不及~尤其是吃鹽酥雞,絕對不能少了九層塔!雖然吃多了九層塔皮膚容易變黑(它是感光食物,會使皮膚吸光力增強),但是...反正...螺本來就不是白皙美女~而且皮膚卡黑的人,就不必怕曬黑~而且也比較不容易曬傷~而且對皮膚癌比較有抵抗力~而且看起來比較健康~而且...。

這是在安慰自己嗎:P

開始玩菜之後,發現在義大利料理裡面,經常會看到「羅勒」的出現。本來以為羅勒就是羅勒,然而有時候,又會在同樣是義式料理,同一道菜色,不同的食譜中,看到「九層塔」的出現。這下子螺腦產生了問號:什麼是羅勒?為什麼明明是相同的菜色,卻可以用羅勒,也可以用九層塔呢?後來來到這裡,終於在超市讓螺見到了羅勒的真面目~原來是長成這樣啊!

不過螺後來又發現,羅勒其實還細分成很多種類,香味相同,但是外型不同。也許,九層塔與羅勒之間就是這樣的關係,同科不同種,吧?

所以,鹽酥雞+九層塔=好吃
      →九層塔=羅勒
   →鹽酥雞+羅勒=好吃

還等什麼?快動手吧!

羅勒/九層塔 1 抓
水 500 嘻嘻
玉米粉

地瓜粉 3 匙(舀湯的匙)
糯米粉 3 匙(舀湯的匙)
蒜頭 6 頭
醬油 隨意
黑醋 隨意
辣椒 隨意
燕麥片 隨意
鹽 隨意

1羅勒/九層塔及蒜頭切碎;玉米粉或地瓜粉與糯米粉混合,加水調漿;容器抹油。
2熱鍋熱油,羅勒/九層塔碎及蒜碎下鍋,炒;加鹽,炒。
3粉漿倒入鍋中,轉小火,煮;不時攪拌,以免黏鍋。
4漿稍微凝固,倒入容器,蒸;蒸熟,放涼,切塊,裹燕麥片。
5熱鍋熱油,黏糕下鍋,轉中火,炸;炸至糕外表微呈金黃色,起鍋,瀝油。
6辣椒及蒜頭切末,加入醬油,攪拌均勻,沾。

蒸好的糕很有黏性,所以沾燕麥片的時候不需要蛋液助黏;不過炸好之後,吃起來一點也不黏牙噢!

沾黑醋也不錯吃呢:9


ps.螺超喜歡這種一盆讓它自己長的香料迷你盆栽:)好用、好省、也好可愛~沒想到連種石蓮花也能把它種死的螺,居然成功地搶救了一盆羅勒重生:D

不過,後來還是又把它種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