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6日 星期二

((((surprise!!))))



如果將燕麥片與其它食材混合,讓燕麥片擔任增加口感的角色,又是另一番風味。好一陣子之前,不記得是什麼原因,螺買了麵粉,卻只用了一點點就擱一邊了;後來想起,其實麵粉的功用還蠻廣泛的,所以就開始亂做亂玩亂實驗:pizza、可麗餅、煎餅、蔥油餅、烙餅、蛋餅(餅國國民大集合?!)、饅頭、餃子、餛飩、麵條(麵條變成麵疙瘩)(因為揉到沒力氣,放棄,所以麵條當然完全沒有延展性...煮完糊成一團//////),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玩得不亦樂乎。用到快完的時候,最後一次作實驗,剩餘的麵粉不夠,想到那堆燕麥片...於是螺把燕麥片多加了許多,想說來個混竽充數...呃,健康取向。但是,呃,倒牛奶的時候不小心刈了手...是被燕麥片或麵粉詛咒了嗎...?!

蒸好打開鍋蓋一看...哪裡來的發粿?!

麵粉 2~3 匙(舀湯的匙)
燕麥片 2 匙(舀湯的匙)
牛奶
糖 1 匙(舀湯的匙)

1麵粉+燕麥片+糖混合,攪拌均勻。
2倒入牛奶,攪拌揉和均勻。

牛奶加多了變麵坨,蒸出來會是發粿;少加點變麵糰,蒸出來就是饅頭。

3若是麵坨,填入碗中,蒸。
4若是麵糰,揉好搓成長條,切出適當大小,蒸。

在蒸籠/鍋內舖薄布,麵糰放在薄布上蒸;或是在每塊麵糰下貼張蠟紙烘焙紙之類的墊子,防止麵糰黏鍋。

5蒸熟為止。

其實,會變發粿,是因為螺在加牛奶的時候不小心刈手倒得太多,麵糰太濕,揉起來變麵坨,所以才實驗知道的,和燕麥片並沒有關係...。如果是揉饅頭麵糰,可以試加其它材料增加變化,變換口味。除了燕麥片,起司、牛奶、巧克力、蜂蜜、優酪、咖哩,或是打蔬果汁加入(之前螺試過紅蘿蔔口味,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味道並不是很明顯)。喜歡什麼,就加什麼~甜的鹹的蔬果的雜糧的,多多實驗,多多嚐試!


ps.發粿還是㊣原味好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