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27日 星期四

柑橘牛肉凍,mAndARin



螺有時想,要是水果們也有宗親會,柑橘類應該會是最龐大的族群吧~在台灣的椪柑、桶柑、海梨柑、虎頭柑(也許現在又多了一堆新品種?),各類品種各有自己風味。其實這裡的情形也是差不了多少,因為也有不少明明就是長一個樣,但是卻有著不同名字的蔬菜水果。螺常因為好奇就變身白老鼠,然後就發現其實都是相同的...當然有些還是有差別,但是並不大。

照片裡的mandarin,整體來說像海梨柑,但是汁比海梨柑多,味道也比海梨柑甜,籽更是比海梨柑少(籽比海梨柑少應該很容易...),吃起來超級過癮~除此之外,還有新研發的「好剝品種」。台灣的海梨柑雖然並不算太好剝,但是至少果皮剝掉,果肉還很完整...這裡有些柑橘類的果皮超級難剝,弄得螺覺得自己好像在練九陰白骨爪,每一指ㄑㄩㄨˋㄑㄩㄨˋ地插到mandrain的腦門/身體裡;手指拔出來的時候,手上都是血跡...呃,螺是說果汁。好不容易,果皮剝光,果肉也爛光光//////吃的情形也和平不到哪裡去:每次撕開一瓣果肉,就幾乎一定會有一邊的果衣被另一邊撕裂開來...是在打架還是在搶棉被?!所以每次吃這種橘,螺一定得站在水槽旁邊,速戰速決;後來更是學乖,乾脆不吃它啦~

換另一種吃法...反正也是要切碎碎。

柑橘 1 球
牛肉 1 塊
香菜 1 枝
吉利丁

洋菜粉 隨意
味醂 隨意
鹽 隨意

1柑橘剝皮去籽脫果衣切碎塊、牛肉切丁、香菜切末、吉利丁或洋菜粉依指示調勻。
2熱鍋,牛肉下鍋,炒;柑橘塊下鍋,炒;加入味醂,炒;加鹽調味,炒;加入香菜末,炒;倒入吉利丁液或洋菜粉液,攪拌均勻,煮;稍微沸騰,熄火。
3柑橘牛肉湯倒入容器中,靜置待涼放入冰箱冷藏,凝結成凍取出切塊,上桌:9

因為是要弄成凍狀,油的份量能少就少,所以牛肉乾炒就好,否則變成油油肉凍,吃起來會蠻可怕的//////如果炒好還是小油,燒點熱水沖掉油份,然後再加入吉利丁液或洋菜粉液攪拌。不過香味可能也會跑掉一點,有得有失。

螺想到了:也許可以用點湯底粉補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