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21日 星期六

起司牛奶印度咖哩



露露一直覺得咖哩是容易下手又難失敗的料理,尤其是日式咖哩,失敗率幾乎是〇。某天露娘不曉得從哪裡弄回來一罐印度咖哩粉,讓露露突然突然覺得:每次、每次,煮的都是日式口味咖哩,把咖哩塊丟下鍋燒燒攪攪就一鼎,亂沒意思~於是決定:實驗!

不過露露一直忘記動手...。其實是不敢隨便拿長輩們當實驗用白老鼠,否則難吃事小,要是...呣呣...上吐下瀉當減月巴這種事,還是咱們年輕人來就好,長輩們的身體還是好好保養比較重要。

好不容易記得把它弄來這裡,一共作了四次實驗。和日式咖哩塊比較起來,露露覺得它們除了味道,煮法也很不同:在調印度咖哩的醬底時,不能只用水,還得用牛奶,最好再加起司,慢慢熬煮;如此一來,才能讓 它濃稠,同時緩和它的嗆辣,並且增添鹹味。

為什麼不直接用鹽調味?呣,露露的直覺說:因為鹽味與咖哩合作提昇風味的成果會不夠好...但是不試試就下定論,不符合神農精神,所以後來還是做了實驗。接下來就來看看四次實驗的差異和結果吧~

印度咖哩粉 6~8 茶匙
蘑菇 6~8 球
茄子 0.5 球
青椒 1 球
紅椒 1 球(若沒紅甜椒可用紅辣椒,如果怕辣就找其它材料...它們只是作顏色搭配用)
起司 3~6 片
牛奶 500 嘻嘻
蒜頭 2 頭
紅蘿蔔 2 棒
辣椒粉 隨意
油 隨意

1蒜頭剁碎,起司割條,料切適當大小。
2鍋熱後放油,油熱後放蒜,蒜香後放紅蘿蔔,炒。
3加辣椒粉,炒;加其它料,加咖哩粉,炒。
4加牛奶,攪拌均勻;加咖哩粉,再攪拌均勻;加起司條,又攪拌均勻;轉小火,煮。
5煮到起司化、湯汁收、醬濃稠(不過印度咖哩粉煮的咖哩不如日式咖哩塊ㄍㄛˊ),熄火。

飯煮好了嗎?吃。

第一次煮的和後來幾次煮的主要差別,在於它沒有加肉類。根據深白老鼠淵(:p)的心得感想指出,她覺得有肉的印度咖哩的味道比較甜。不過究竟是不是有肉無肉的影響,或者是不是因為加了其它的材料,還是...?來看看第二回合的材料,或許可以猜得出,為什麼這次比較甜~

肉(想吃哪種就用哪種,牛羊豬雞鴨鵝魚蝦)
牛奶 500 嘻嘻
茄子 0.5 球
洋蔥 1 球
瓜(黃瓜絲瓜瓠瓜都行) 1 棒
起司 5~8 片(越多醬汁越ㄍㄜˊ)
罐頭水果湯汁 1 罐(蘋果、梨子、鳳梨、荔枝、水蜜桃、或綜合水果罐頭都行。將果肉撈起,瀝出湯汁),別用糖或蜂蜜

1肉肉菜菜所有材料切好;灑上咖哩粉,小醃一會兒。
2熱鍋熱油,材料下鍋,炒;倒入牛奶,轉為中火,煮。
3牛奶沸騰,放入起司,轉為小火,熬;不時翻動,以免醬汁燒焦黏鍋底。
4醬漸濃稠就OK了。

這回用的材料,不但多了soft cheese,還加了罐頭水果的湯汁。奶味可以緩和辣味,而罐頭水果的湯汁甜味比起糖或蜂蜜,它的味道明顯許多,所以使得印度咖哩的味道不那麼衝嗆。也可以用優酪乳代替牛奶,會有類似的效果;而且優酪乳本身的甜味也和罐頭水果湯汁的作用是相同的。

除了原味優酪乳,也可以試其它口味的優酪乳,因為它已經有水果加味在裡面了~

第三次煮印度咖哩,用了什麼食材,露露已經不太記得...。牛羊豬雞鴨鵝魚蝦,洋蔥蘿蔔青椒蘑菇,喜歡吃什麼料就請用什麼吧~這次它們不是重點。這回的主要差別是在於:用鹽調味+用太白粉讓醬汁變濃稠。果然,效果又不同了!

肉 隨意
菜 隨意
水 500 嘻嘻
蒜頭 1 頭
咖哩粉 1 匙(舀湯的匙)
太白粉 1 匙(喝湯的匙)
魚露 隨意
鹽 隨意
糖 隨意

1煮水;肉肉菜菜切切;太白粉加水調勻。
2熱鍋熱油,蒜頭下鍋,炒;肉肉菜菜下鍋,炒。
3水沸騰,咖哩粉下鍋,攪拌均勻,煮;沸騰,倒入肉菜鍋,煮;加鹽糖魚露調味,煮;加入太白粉水,攪拌均勻,煮。
4依湯汁濃稠程度,再增減勾芡份量及調味。

用太白粉及鹽做出來的印度咖哩,在味道上感覺果然比較單薄了點,所以露露多用了糖和魚露來輔助。不過用太白粉及鹽,比起用牛奶及起司有個好處,那就是不會煮到黏鍋底~牛奶和起司燒久了,黏得...OOXX﹠﹪@!或許露露該用鍋寶不沾鍋煮:P

最後一次實驗,也就是前幾天,露露又用了另一種煮法:直接用優酪下鍋熬,沒有牛奶,也不用太白粉。

肉 隨意
菜 隨意
優酪(原味) 500 克
起司 1 塊(與拳同大)

1優酪及起司放入鍋中,以中火加熱,不時攪拌;肉肉菜菜切切。
2優酪及起司融合成ㄍㄜˊ狀,肉肉菜菜下鍋,轉小火,熬;熱至所有材料熟透。

這回煮出來的印度咖哩,比起之前用牛奶和起司煮的要來得不容易黏鍋,但是比起太白粉版本還是差一些(畢竟有牛奶與起司)。另外,加熱優酪的時候會出水,優酪本身還會變成一粒一粒,看起來有點怪,不過其實沒有關係,優酪本來就會這樣。

露露自己覺得,用優酪和起司煮出來的印度咖哩最好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