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3日 星期二

Qoo馬鈴薯,deSiRee pOtAtO



馬鈴薯之於英國人,大概就像白米之於華人,是不可或缺的主食。一般來說,這裡的馬鈴薯十分便宜,雪螺看過最經濟的,是一大袋約2.5公斤的馬鈴薯卻只要合台幣55元;而且它們的種類非常多,如果先由外觀來看,就有象牙白、深茶棕、淺褐紅色。如果再細分每一種顏色下的不同品種,那...可能要花一點心思,或是得要常煮的人才知道了。

對於雪螺來說,大多時候,根本無法分辨誰是誰薯...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大小,都是不一樣的品種,有不同的名字~但是吃的時候,卻又沒感覺有啥太大的差別,所以有時候真的不明白為什麼要把每一種都取不一樣的名字?!

或許這裡的人特別尊重每一種獨立的個體吧~嗯,這也是個理由。

雪螺還真能扯:P

今天的主角叫desiree,來自荷蘭。淺褐紅的外表讓它看起來不像一般象牙白的馬鈴薯那樣滿目瘡痍,光滑的表皮也使它看起來比象牙白或深茶棕色的馬鈴薯要來得有質感。不過它的味逆,呣,還是沒啥大差別~不過似乎有多那麼一點的清爽和甘甜。

它的包裝上面寫著:a superior multipurpose potato(最優多用途馬鈴薯),旁邊還有四個選項,全部打勾:boil(水煮),roast(烘烤),chip(薯條),mash(薯泥)。不過其實雪螺覺得馬鈴薯算是怎麼弄就怎麼好吃的食材,輕鬆容易,就有好味道與成就感噢:)

先從馬鈴薯泥開始!

馬鈴薯 4 球
洋蔥 1 球
火腿 4 片(整條尚未切片那種,因為要切小粒;若是使用已經切片那種,可以多用幾片)
牛奶 300 嘻嘻
起司 4 張
黑胡椒 隨意
鹽 隨意

1馬鈴薯去皮,蒸或煮熟;洋蔥切碎、火腿切粒。
2馬鈴薯熟透,趁熱搗成泥;趁熱加入起司片、黑胡椒與鹽,攪拌均勻。
3加入牛奶,攪拌均勻均勻均勻均勻。

除了洋蔥與火腿,也可以加入其它蔬果或是堅果類。另外,牛奶的多寡可以調整馬鈴薯泥的口感,牛奶越多,薯泥的口感越綿細。

很簡單吧?!輕鬆容易~只要注意:所有的材料一定要趁熱加入,才會有均勻的味道與好口感:)

薯泥中加入蕃薯粉或玉米粉,捏成餅狀,煎或烤過,就是馬鈴薯餅;揉成球狀,下鍋油炸,就變馬鈴薯球。無論是馬鈴薯餅或馬鈴薯球,因為需要再多經過一道油的手續,所以裡面的加料就要再考慮搭配,否則萬一焦掉或沒熟,就很可惜了~建議先從純馬鈴薯餅或球開始做實驗,計算烹調時間,再決定裡面的加料。

如果馬鈴薯泥輕量級,馬鈴薯餅和球是中量級,那麼接下來的馬鈴薯派,應該就算是重量級的了~

馬鈴薯 3~4 球
美奶滋 3~4 坨
起司 6~8 片
mustard黃芥茉 隨意
黑胡椒 隨意

1馬鈴薯切片(不要厚於5mm),煮;熟,撈起,瀝乾。
2一半起司切成粒狀,與美奶滋、黃芥茉混合,攪拌均勻;另一半起司一旁待命。
3熟馬鈴薯片與mus奶滋交疊舖層,最上層舖上起司片,灑上黑胡椒,放進烤箱(應該是200度上下,中火吧~真拍血,雪螺用的烤箱從來是沒有溫度指標的,所以都用直覺//////)大約30~40分鐘,有香味飄出(不是焦味噢:P)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