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6月15日 星期日

柑橘宗親會,M.U.C.S. citRUS



螺想,要是水果們也有宗親會,柑橘類應該是最龐大的一族~就拿台灣的橘子族來說,椪柑、桶柑、海梨柑、虎頭柑,還有其它混合品種...數也數不完。這裡也是。有時候去超市,真的不懂它們為什麼名字不一樣?明明長得就是沒兩樣!

左上角的柑橘叫做mandarin,整體來說它有像海梨柑,但是汁比海梨柑多,味道也比海梨柑甜,籽更是比海梨柑少(籽比海梨柑少應該很容易...),吃起來超級過癮~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mandarin吃起來都過癮。這裡的柑橘類水果,即使是相同的品種,會另外有註明著是「easy peelers」,好剝的品種的標籤。螺本來是覺得:人類真是因為懶惰所以進步~連水果都研發出好剝的品種!直到遇見上排中間的那張相片裡,那位mandarin之後,螺又覺得:呣...或許...不完全是因為懶惰,所以研發好剝品種...而是...假如不夠好剝,等果皮剝光了,果肉也都沒了//////

它就是沒有註明著easy peelers的mandarin啦~實在實在實在太難剝啦!雖然長相是與左上角的mandarin一樣平易近人,果皮卻難剝N倍!!!!!!難剝到螺覺得像在練「九陰白骨爪」,每一指「ㄑㄩㄨˋㄑㄩㄨˋㄑㄩㄨˋ」地插到它的腦門內身體裡;手指拔出來的時候,手上都是血跡...呃,螺是說果汁。好不容易,果皮剝光光,果肉卻也爛光光//////吃的情形也和平不到哪裡去:每次撕開一瓣果肉,就幾乎一定會有一邊的果衣被另一邊撕裂開來...是在打架還是在搶棉被?!所以每次吃它,螺都得站在水槽旁,速戰速決...搞得超緊張,就只為了吃...嗟!

所以,想要過癮地吃mandarin,就得買標籤上有「easy peelers」標籤的才行。

右上角的這位橘子,螺是耳聞已久,終於某天在螺弟的帶領之下,看到了它的真面目~果然是醜不虛傳、名很副實啊...它是ugli fruit:P

真狠,這樣會傷了它的自尊心。橘子乖,別哭噢:P

看到它的時候,螺想:它大概就是台灣的虎頭柑吧?!都有著孔武有力不怒而威的外表,吃起來大概也是乾乾鬆鬆沒果汁。皮並不是太好剝(不過倒也沒有剛剛那種mandarin那麼難剝,只是稍微硬了一點),蠻厚的,有點像在剝柚子。一查之下,它果然是是用葡萄柚或柚子混種改良的新品種柑橘~

它的口感,超.級.柔.軟~比起之前介紹過的,或是螺吃過的任何一種橘子都要來得柔軟,有那種「在堅強的外表之下,有著一顆柔軟的心」的感覺:)

而且,甜美又多汁呢:9:9:9

下排的相片裡的兩位柑橘,除了果肉的顏色之外,請問大家能分辨左右這兩種柑橘有什麼不同嗎?是的,沒錯,它們是兩種橘子。左邊那種叫做clementine,右邊那位叫做satsuma,都是橘子,但是...如果不打開來看,根本分不出來嘛~它們的味道也是一重(clementine)一輕(satsuma)。

看到它們,就讓螺想起日本的蜜柑果凍...bbbbdddd!其實自己做蜜柑果凍並非不可能,只是,螺實在是沒有那些耐心,一瓣一瓣,幫果肉脫下白色小外套,而且脫下之後,還得要能保持果肉完整...

用詞好像有些怪怪的:P

在超市裡,clementine與mandarin幾乎是隨時都有,唯獨satsuma,像是有季節性似的,只有某段時期才買得到。螺覺得它們兩位雖然外型及味道都很相似,但是satsuma比較討喜,不但比較好剝,也比較甜+多汁。在有些超市裡,甚至會特別把它做成「for kids」的包裝。除了直接吃它,螺把它拿來配三明治和沙拉,也另有一番風味呢~

法國麵包 1 棒
satsuma

椪柑 1 球
蕃茄 1 球
火腿 2~3 張
美生菜 1~2 張
沙拉醬(萊姆/柳橙/柑橘味、法式蛋黃醬、義式油醋...皆可) 隨意
美奶滋 隨意
黑胡椒 隨意
糖 隨意

1法國麵包切成適當長度,橫切開口;satsuma或椪柑去皮剝瓣,脫白色小外套(不脫也行);蕃茄切片、美生菜撕塊。
2法國麵包上下層內抹美奶滋,所有材料舖好,淋沙拉醬,灑黑胡椒及糖,夾好。

再來份健康醬沙拉~

satsuma

椪柑 1 球
原味優酪 1 份

1satsuma或椪柑去皮剝瓣,脫白色小外套;satsuma或椪柑瓣與優酪放入果汁機,攪。

喜歡較甜或微酸,可以再加入適量糖或蜂蜜或水果醋一起攪。

2切些生菜,淋上醬汁,就是一道健康沙拉~

三明治加糖是要連接柑橘和沙拉醬味道的橋樑,視口味,不加其實也可以。另外,在健康沙拉上灑點黑胡椒或起司(chedder或一般mild/mature的都行),感覺很不同噢:)


ps.也可以直接把健康沙拉當成三明治的餡喲: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